学科动态

“2017动物性别决定与调控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7614~16日,由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省“生物工程”一流学科主办的“2017动物性别决定与调控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宁波举行。

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Blanche Capel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德寿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学术委员会主席、“生物工程”一流学科负责人钱国英教授、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马文明副研究员和葛楚天副教授等与会并做专题报告。宁波大学、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浙江万里学院的部分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学术会议。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杨震峰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钱国英副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国内外动物性别决定领域专家的到来,欢迎有关高校院所所有与会的代表!钱副校长概要地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和浙江省重中之重“生物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效。钱副校长说,性别决定是生物发育过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其分子机制的解释一直是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今天集聚领域的顶级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将为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提供帮助,为同行提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为在此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的年轻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研讨会主要围绕鱼类性别决定与性别调控、哺乳动物性别决定的分子机理、龟鳖动物性别决定与性别调控、甲壳动物性别决定与性别调控等议题展开专题交流。Blanche Capel教授就雄性和雌性基因调控性腺分化的机制进而决定小鼠性别做了精彩阐述;桂建芳院士总结了鱼类性别异形和性别决定的遗传基础及其雄性特异标记微小染色体的应用;陈松林教授介绍了半滑舌鳎性别决定基因筛选及分子标记辅助性控技术的建立与应用;王德寿教授介绍了罗非鱼性别的可塑性与性控育种;钱国英教授详细讲述了中华鳖性别分化过程中性别决定关键基因的功能研究;马文明副研究员和葛楚天副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在日本对虾单基因性别调控及罗氏沼虾全雄育种应用和Dmrt1基因在红耳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中功能研究的重要进展。

随着精彩报告的依次呈现,研讨会现场掌声迭起,犹如一场动物性别决定与调控技术的饕餮盛宴;场下踊跃提问,专家一一耐心回答,与会者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轻松而热烈的讨论、交流,现场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与会者都觉得参加这样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受益匪浅,大家不仅折服于专家们深厚学术功底,同时也对动物性别决定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深刻领悟到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学科探索的广度与深度。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