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三、微生物资源与环境生态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杨季芳,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1999年入选省151第二层次人才工程;宁波市微生物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细胞学会常务理事。2000-2003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应德国科教部 (BMBF) 邀请在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从事三年合作研究,承担了两项BMBF项目,参加了PolarStern号南极科考和多次中国大洋科学考察环球科考。主持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海洋公益项目10余项。先后在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Jena大学和比利时Gent大学LMG实验室开展高访合作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深远海微生物与近海病原微生物研究工作。
 
 
团队概况:实验室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5人,副高2人,讲师2人,实验室辅助人员2人,已培养硕士生25名,在读7名。该团队已凝练三个重点研究板块,分别是“海洋资源与环境微生物”、“工程微生物与水处理”及“污染环境生态修复以及环境友好功能材料研制”。近5年,承担国家、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2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研究方向

海洋微生物资源收集与利用

海洋病原微生物与免疫

污水、污泥处理与资源化

新型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控制技术

水化学和环境修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