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吴月燕教授团队成果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开展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申报工作的通知》,我院吴月燕教授领衔团队葡萄品种改良与安全生产项目荣获“2016—2018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当前制约葡萄产业发展关键性问题,开展葡萄优良种质和品种创制、安全生产及贮藏加工等整个产业链系统研究。获得新种质200余株,已获甬早红甬紫晶甬妃红国家新品种权3个;鄞红省级审定新品种1个,为省葡萄主栽品种之一;创新栽培生理和分子机制研究,定制研发新品种高效安全栽培技术,实现新品种新技术产业化;突破葡萄采后安全贮藏保鲜加工技术。

通过建立绿色安全栽培示范基地,与各级县市推广单位、合作社、农业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创建高校-企业和合作社-农户产业化应用新模式。项目累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制定技术标准2套。鄞红葡萄已推广至全国各地,省内外累计推广自主选育的新品种与新技术22.61万亩次,营养罐头销售至国内外市场,新增纯收益15.62亿元,总经济效益9.73亿元,促进葡萄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是由农业部负责,表彰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每三年评选一次,设置分为成果奖、贡献奖、合作奖三类奖项,其中成果奖设一、二、三等奖,贡献奖和合作奖不分奖励等级,均按丰收奖一等奖对待。 该奖项的设置旨在发挥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的引领作用,调动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农业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