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一、生物种质资源与利用研究方向
 
    方向负责人:林志华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贝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委员、浙江省水产学会理事、浙江省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咨询专家。主要从事海洋贝类种质资源、繁殖和遗传育种研究,已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 20余项重点研究课题,领衔开展了海洋埋栖型养殖贝类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系列研究工作。培育出国家水产原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水产新品种3个,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编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004)、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2008)和重点资助人才(2012)、宁波市突出贡献专家(2013)、宁波市劳模(2016)等荣誉。
 
水产动物单性育种与品质调控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钱国英
 
团队概况:实验室现有在职研究人员14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5人,另有国外兼职教授2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38名,目前在培硕士生33名。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集成生物技术在水生动物基因工程领域的理论创新和水产养殖业发展的良种创制技术创新,以鳖、虾等水产动物品质提升为目标,主要从事龟鳖动物性别决定机制、性别控制与单性育苗、良种选育、营养生理与品质调控、生态养殖等相关研究。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50多项,产生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理论成果和推进产业展的技术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浙江省龟鳖和虾类养殖产业增效每年可达2亿元以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100篇,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2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近10项(其中一等奖2项);申请专利38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项。

研究方向

水产动物性别控制与单性育种研究

水产动物营养品质与调控技术研究

水产动物健康生理与免疫防控研究

 
 
水产生物遗传学及种质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林志华
 
团队概况团队现有专职教23名,其中11名具有高级职称,16名具有博士学位,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39名,目前在培博士生3名,硕士生37名。主要从事于贝类种质保存技术研究、特色和优势养殖种类重要性状相关基因资源发掘、贝类优良新品种创制、滩涂贝类养殖生态学及养殖模式研究。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30多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4奖。已获国家审定水产新品种2个,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和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收录25篇);编著出版学术专著2部;制定标准和技术规范8项。
研究方向
水产种质资源种质保存技术研究

特色和优势养殖种类重要性状相关基因资源发掘

水产动物选择育种和杂交育种科学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滩涂贝类养殖生态学及养殖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