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生环学子在“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斩获佳绩

日前,“国药欧倍尔杯”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组委会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经“创新项目研究”和“线上答辩”两个环节的比赛后,成功落下帷幕。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省35所高校的528支队伍参加。通过专家评审,并经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专家委员会审定,共评出获奖参赛队伍173支,其中一等奖30支,二等奖53支,三等奖90支。生物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创新项目研究阶段,研究题目是“介孔负载复合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制备及选择性氧化研究”。决赛通过线上答辩的形式,包括陈述10分钟,参赛相关问题10分钟,四大基础实验相关问题5分钟。几经角逐,我院高琴、吴煜豪、冯徐安邦、杨岚等同学组成的“浙江承宣布政使司”队脱颖而出荣获竞赛一等奖;胡茹静、吴秉泽、余高威、周环宇等同学组成“酯烯”队和陈明真、江怡瑾、方周吉、方钰杰等同学组成的“雷霆嘎巴队”荣获竞赛二等奖。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由省教育厅指导、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省化学会主办,是省内参与面最广、最能全面反映各高校本科生培养水平的权威赛事。为充分展现我校人才培养水平,自5月份竞赛启动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竞赛组织工作,在化学及相关专业学生中进行选拔组队,并为每支队伍配备优秀青年教师进行指导。

通过竞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阐释结果的能力,从而使学生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与此同时,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化学实验技能和突出的创新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