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2021健康农业与生物学科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1189日,由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浙江省生物工程一流学科主办的2021健康农业与生物学科发展论坛成功召开。浙江大学应义斌教授、刘建新教授和张国平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专题报告。我校副校长杨震峰出席,生物与环境学院领导班子、规划与发展部部长助理俞新武、教师代表和150多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钱国英主持。

钱国英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们和师生代表的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给予学校专业和学科建设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钱副校长概要的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及生物环境学院的事业发展历程和专业学科发展过程。钱副校长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上专家们的学术讲座和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使我校师生能汲取报告精华、启迪科研创新智慧、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会上,专家围绕农产品品质安全信息无损感知技术与智能装备、调节奶牛饲料利用率与乳蛋白产量的微生物学及代谢机制、大麦耐盐资源发掘与机理等议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应义斌从农产品无损检测技术切入,介绍了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的研究现状、现代化智能农业的主动传感和绿色供能、易损农产品智能检测分级与装备等内容,深入探讨了未来最易和最难被淘汰的各12个职业,并指出在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拥有创新性思维十分重要。刘建新围绕奶牛的饲料利用效率,是如何受到瘤胃微生态结构与功能以及机体代谢的影响?奶牛乳蛋白前体物乃至乳蛋白产量,是如何受到瘤胃微生态结构和功能的影响?两个问题展开,讲述了奶牛个体在饲料利用效率上的差异、奶牛群体中瘤胃细菌组成与泌乳性能、瘤胃微生物对乳蛋白产量的影响机制等内容。张国平从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出发,分别介绍了HvHKT1;1HvHKT1;5HvCaM1三个基因与大麦耐盐机制的相关性,深入探讨了海大麦耐盐机理。大会的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与三位专家进行了现场互动,专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详尽的解答。

随着一项项精彩报告的呈现,会场里掌声迭起,犹如一场健康农业与生物学科发展的饕餮盛宴,与会者意犹未尽,临近大会尾声,与会师生依然不断提出问题向专家们请教,与探讨学术问题。

本次论坛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