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几种海洋生物来源医药用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期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几种海洋生物来源医药用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期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2016526-27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宁波市组织专家对浙江万里学院主持承担的2014年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几种海洋生物来源医药用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05015)开展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包括现场检查、子任务检查和总任务检查。

参加检查工作的有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邱志高、科技处副处长叶属峰、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陆开宏、科技经贸处处长张士峰等。检查组由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郑卫研究员、宁波大学海洋学院苏秀榕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孔恢礼研究员、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马忠俊教授、北京兴华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会计师徐冬梅和宁波国穗会计事务所史玲芳注册会计师组成。

526日,检查组前往宁波江南胶囊有限公司,对复合海藻空心胶囊中试生产线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检查。527日,中期检查会议在浙江万里学院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子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科技经贸处张士峰处长主持。

项目总任务负责人及子任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中期研究进展及成果。检查组听取了进展汇报,检查审阅了有关资料,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讨论并形成了检查意见,对项目的完成情况、我校子任务实施情况给予肯定,认为该项目较好地按计划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财务管理制度较完善,经费支出与使用符合规定。检查组建议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后续科研工作,严格执行预算,圆满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该项目由浙江万里学院主持,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上海其胜生物制剂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通过几种海洋生物来源的医药用材料开发关键技术研究,解决海洋生物的高值化利用难题。通过研制pH定位胶囊、软胶囊、栓塞材料、组织工程修复材料等医药用材料和微生物源类胡萝卜素、药用EEPA、寡糖等药用原料,形成几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开展产业化生产的海洋生物医药用材料的技术与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