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2015生物医药与生物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5616~18日,由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省“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和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浙江省海高会生物医药分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协办的2015生物医药与生物材料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员祥、宁波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夏可宏、浙江万里学院校长石钟慈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杨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雪洪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八方教授、浙江大学杨卫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马小军研究员、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周长忍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缪锦来研究员、浙江省海高会生物医药分会华绍炳教授、绍兴文理学院董坚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付俊研究员等专家到会做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省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市材料所等单位的代表以及生物与环境学院的部分师生共182人参加了研讨会。浙江万里学院石钟慈校长和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陈员祥副局长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教授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梅乐和教授分段主持。

大会主要围绕药物生物合成与代谢工程、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药物与生物活性物质等议题展开。与会专家在会上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邓子新院士就代谢科学驱动的新型生物产业前景方面做了精彩讲述;杨健教授总结了生物降解柠檬酯高分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李八方教授深入浅出地概述了我国海洋活性物质研究内涵与现状;张雪洪教授细致说明了吩嗪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杨卫军教授生动地介绍了干细胞静息机制的研究及模式生物;马小军研究员详细讲述了海洋多糖基微胶囊在转化医学中的应用;周长忍教授介绍了壳聚糖及其衍生物在骨组织修复中的应用;缪锦来研究员总结了极地生物资源医药用材料研究与开发;华绍炳教授介绍了分子诊断到全人源抗体药物的研发;董坚教授讲述了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及其在药物筛选中的应用研究。接下来付俊研究员、刘利萍教授及王伟副教授分别讲述了高性能水凝胶生物材料、海藻基pH定位胶囊及珍珠粉作为生物材料的研发进展等学术讲座。

随着一项项精彩报告的呈现,会场里掌声迭起,犹如一场生物医药与生物材料的饕餮盛宴,大家意犹未尽。各位专家、代表以及与会师生在轻松、浓烈的学术氛围中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