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重中之重学科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5616日,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省“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学术委员会成立。当天,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宁波成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邓子新院士、杨健教授、张雪洪教授、张荣庆教授、李八方教授、杨卫军教授、孙明教授等专家与会。浙江万里学院校长石钟慈院士、副校长钱国英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各方向负责人及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石钟慈校长代表学校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学科特色和发展情况。石校长在会上宣读了学术委员会专家名单,并向各位专家颁发了“重中之重”学术委员会聘书。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主持,学科负责人钱国英向专家们汇报了学科的建设概况和主要成效。

专家们在查阅了学科提供的项目与论文等成果支撑资料,充分肯定浙江万里学院承担的浙江省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的建设成效。学科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增强,一些研究领域已取得国内领先成果,研究条件也得到很大的改善。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及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试点项目的承担,彰显着学科建设实力的提升。目前,学科根据年度建设方案,完成了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等阶段性目标,专家们认为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建设能达到预期效果。

各位专家们还就学科的进一步建设方向与措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学科发展规划与布局,凝炼学科方向,强化服务海洋产业发展的应用性学科特色;重视生物工程的核心领域——代谢工程的建设,学科引进与培养学科与方向负责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科研究能力与水平。加速研究成果产出与转化,努力提升学科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在国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