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我校“宁波区域特色水产种业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宁波市第二批高校协同创新中

    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公布了宁波市第二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甬教[2015]26号),浙江万里学院牵头组建的“宁波区域特色水产种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名列其中。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协同创新战略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的若干意见》(甬政发[2013]106号)和《关于印发宁波市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甬教高[2014]29号)文件精神,宁波市教育局于2014年初启动了宁波市首批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工作。2015年初经组织专家评审、汇报答辩、现场考察、网上公示等环节,获得批准建设。
      “宁波区域特色水产种业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6月开始组建,是以“生物工程”省重中之重学科为依托,以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载体,汇聚了全校最优质创新资源与人才要素,联合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行业主管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宁波大学为共建核心成员单位,宁波甬盛水产种业有限公司、象山港湾水产种苗有限公司、余姚市明凤淡水养殖场为代表的多家宁波区域水产种苗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区的水产技术推广单位为技术成果推广、应用转化单位。“水产种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列入“宁波市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心”以全面提升我市水产养殖良种化为目标,在滩涂贝类、大黄鱼、中华鳖等宁波优势特色养殖种类新种质创制和良种培育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为重点创新内容,建立我市现代水产种业良种繁育创新技术体系,促进我市水产种业和特色优势养殖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的同时,为水产种业从传统繁育技术向现代生物技术转变,建立农工结合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全面掌握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良种培育相关知识与技能的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