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宁波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第一期创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25-26日,由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鄞州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承办,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协办的“宁波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第一期创业培训班”在鄞州举行。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何晓南、宁波市委农办副主任王才平、宁波市科技局农社处处长李旭、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闫国庆、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助理林志华、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杨季芳等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宁波鄞州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主要负责人吴月燕主持会议。来自各县(市、区)、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相关科技特派员团队代表以及市派个人科技特派员共50多人参加了本期培训。
    此次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浙江万里学院闫国庆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闫副校长首先对各位领导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浙江万里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提出了要求与希望。市科技局何晓南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何副局长从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谈到了探索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新途径与科技特派员能力的提升,鼓励科技特派员之间多交流、多探索,敢于担当,大胆实践,并对下阶段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布置。
    培训班上,有3位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市委农办副主任王才平作了主题为“宁波: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包括新农村建设工作回顾、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成效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考等几方面,提出“以净为底、集字为要、文化为魂和产业为基”的个人思考。浙江大学汪自强教授从三农问题、现代农业的含义出发,讲述了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概况、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体会。用“创新创意创业、尽心尽责尽力”概括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要求,并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浙江万里学院、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陈忠法副教授以简短视频展示了浙江省科技特派员的工作部署和选派成果,从自身科技特派员经历和入驻乡镇情况,讲述特派员工作的内容和成效,特别向大家传授了给农民培训的要点和技巧,并结合自身工作收获,畅谈了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六点体会。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们赴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基地宁波市江北区“大龙农业科技园区”参观考察。学员们积极参与互动,主动提问,培训现场气氛热烈。通过这次培训对于拓宽科技特派员的视野、更新服务和创业理念、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和提升创业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