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我院生物学子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11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浙江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4支参赛队伍成功入围独立学院组决赛,在经历材料审阅和现场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后,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42所高校的475支队伍参加,经网评、论文评阅等环节,105支队伍入围最后的决赛。大赛分为两个组别:本部院校组和独立学院组,其中本部院校组参赛队伍79支,独立学院组参赛队伍26支。本次竞赛的主题是生物与健康,要求学生从微生物、植物、动物、生态环境以及生物技术等方面探讨生物与健康的关系,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各种因素对生物健康所产生的作用、影响或潜在风险,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方法、预防和控制措施。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健康相关生物因素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自今年6月份组队以来,我校学生刻苦钻研,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利用暑假、周末等课余时间进行实验。“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设立专项经费资助每支参赛队伍,并提供学科实验室的良好实验条件支持学生开展实验研究。大家付出了近半年的艰辛和努力,终于取得我校参加历届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