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我校举行2014年度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启动会

    5月22日,2014年度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几种海洋生物来源医药用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及子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国家海洋局科技司、财政部经建司经贸处、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会,我校执行校长应敏等领导到会。
    应敏校长在会上致辞,应校长首先对国家海洋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各位领导、专家一直以来给予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谢意。随后简短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史和有关学科的情况,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接着国家海洋局科技司雷波司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说,目前国家很重视海洋经济的发展,宁波在海洋科技、海洋经济发展中又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会上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项目组成员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共同努力组织好项目架构,充分利用项目经费做好项目研究工作,以体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关键环节上的独特作用,确实起到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海洋经济发展的牵引作用;二是希望项目组在主要牵头单位浙江万里学院的带动下,各个参与单位各负其责,共同把这个项目按照要求完成好。三是海洋生物是目前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流,增长点很多、潜力很大,希望在座的各位研究人员以该项目为契机,开展对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予以更多更深的参与和研究,起到生物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四是要按时交卷,完成指标任务,希望成果越多越好,并衷心期望项目组在浙江万里学院领导的关心下、专家组的指导下和项目组各成员的努力下在计划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研究任务。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钱国英教授介绍了项目成员组成,汇报了项目研究内容、组织管理方式等,并作为承担单位和其他协作单位签订了项目协议书。随后六个子任务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研究路线、方法、创新性、项目经费使用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咨询组的专家们针对汇报内容作了指导性的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验从项目实施可行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会议召开制度、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及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对项目的实施将起着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