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第三届“之江科学论坛”——海洋与水产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12月19日-21日, 第三届“之江科学论坛”——海洋与水产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承办,并由浙江省“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协办。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王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宗志,省自然科学基金办主任鲁文革以及我校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等1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省自然科学基金办主任鲁文革主持,我校执行校长应敏首先致欢迎辞,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宗志和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随后分别致辞。王宏理副厅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科技厅、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远道而来的院士和专家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能让我省青年科学家更多地了解国内外最尖端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通过相互交流分享观点,提升研究领域和成果,尤其是创新性。此外,他还希望青年科学家能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其次,他指出这次论坛的主题非常符合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要破解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若干个关键问题还必须从基础研究入手。同时,王厅长还强调基础研究工作对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所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省自然科学基金对我省争取国家基础研究资源、培育国家级科技成果、培养杰出科技人才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此次会议邀请了从事水产种质相关研究的1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其中包括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位国家973、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会议总结交流了国内外水产种质资源发掘及良种培育新理论与新方法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我国乃至全球的水产种质资源发展前景。
    “之江科学论坛”是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高端学术论坛,旨在培养我省基础研究人才、凝练符合我省战略发展需求的科学问题。此次研讨会为我省海洋与水产种质资源发掘和良种培育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将促进我省海洋与水产育种战略性合作和创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