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马来西亚槟城大学生命学院客人来我校洽谈合作

 马来西亚槟城大学生命学院客人来我校洽谈合作

      3月13日(周六),马来西亚槟城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Dr. Siti Azizah和海洋与近岸研究中心主任Dr. Khairun Yahya来我校访问,并与生物与环境学院洽谈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项目。钱国英副校长在行政楼102会议室亲切会见了两位客人,表达了我校愿意与马来西亚槟城大学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活动。
     马来西亚槟城大学(University Sains Malaysia,Pennang)是马来西亚三所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拥有在校生20000余名,其中研究生4000余名,综合实力名列在世界200强高校,其生命科学学院有三分之一多教师从事海洋与渔业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生态系统及红树林、海洋生物技术、海水养殖等方面,在东南亚地区颇有影响。去年我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联合启动了中马海洋科学研究合作框架(China-Malaysia Marine Program),马来西亚槟城大学是马方主要参加单位之一。
      马来西亚客人在生物与环境学院相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重中之重”学科实验室,并与吴月燕副院长、林志华教授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马来西亚客人对我们在水产动物繁育及良种培育、群体遗传学及分子标记技术、遗传图谱构建和QTL定位、重要功能基因研究和SNP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表示了钦佩,希望我方能给予技术支持,包括联合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双方就各自感兴趣的合作研究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洽谈,明确了具体研究项目向各自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申请经费资助,积极争取纳入中马海洋合作框架。两位客人表示,回国后将及时向校方领导汇报此次访问成果,促成两校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推进双方在海洋与渔业科学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师生学习互访等具体实质性合作项目启动。